破碎   

            今天要說一個關於破碎的故事。

 

          那天,我依慣例到辦活動的地點舉辦活動,

      那位住在活動場地附近的婆婆依舊因為好奇而來參與了活動,

       講師也一如往常在講座開始前要參與的對象進行遊戲互動,

 

      那天,活動的互動情境之一是要兩兩一組 端看對方的臉並不語,

          那天,我和婆婆因為人數之故剛好湊成一組,

               當我看著她的臉時,

          她的眼睛一直四處飄移無法聚焦在我的身上,

        並且反覆和我說:我的臉好醜,大家看到我的臉都會討厭我。

 

 

             大家看到我的臉都會討厭我

 

      

      我很好奇到底什麼樣的經歷會讓婆婆對她的長相做出這樣的結論。

         原來,婆婆出生後並非家人所預期的是位男孩,

            後來養母對待她的方式並不好,

             時常拿她出氣 對她大吼,

      一些鄰居雖然看見 但因為是別人的家務事所以也感到無能為力,

             婆婆心裡一直感受到被欺凌,

               她看見她的臉好醜,

          她看見其他人看到她會討厭她 想欺負她。

 

              我看見了一顆破碎的心。

   破碎的臉  

 

          我對婆婆的遭遇不能完完全全感同身受,

         但我能同理為什麼她會這樣認知自己的模樣,

 

        我告訴她:妳不會醜,每個人的長相都是獨特的,

        她雖然驚喜 但仍少了些自信地抱持懷疑:真的嗎?

  我反覆肯定我的說詞:別人欺負妳和妳的臉並無關,和他們自己的行為有關。           

       

 

   修補  

             

 

             每個人都有破碎的時候, 

             當破碎愈大 創傷愈深

            就愈喪失了與身俱來的復原力

             有時即便你覺得復原了

           也不要忽視那些疤痕帶來的影響

        它可能默默改變了你的行為 你的因應方式 你的認知

 

            

             每個人都有破碎的時候,

              不要害怕遭遇破碎,

                只要記得,

       不管用甚麼方式都需要看見心裡的缺口並好好修補那個缺口。

                 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破碎 修補 疤痕 心碎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桑尼皮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